close

「需要」是來自身體,「想要」是來自欲望。
 當你口渴時,你需要喝水,當你餓時,你需要食物,如果你已吃飽,你還想要甜點,
 甜點很好吃,再多吃一點,這個「想要」這是「欲望」。
 欲望總是想要更多,身體已經足夠,但嘴巴還覺得不夠,然後你就會吃下許多「不需要」的東西。

「想要」總是超過「需要」
「需要」非常簡單而且很少,你需要什麼?食物、陽光、空氣、水、需要房子住、需要休息睡覺,
 這些基本自然的需求,都是簡單的東西,「需要」是有限,「需要」很容易滿足。


 但是「想要」卻是無窮。
 當人年紀愈大,「胃口」也跟著變大,沒錢想要有錢,有錢想要更多的錢;住公寓想要買別墅;當員工時就想當老闆,
 當職員就想當經理;當經理就想當總經理…..想東想西,想升官、想發財、想地位、想名氣,這是沒完沒了。
 就像吸毒一樣,劑量愈來愈重才會興奮。

 你注意到沒,許多人錢賺得愈多,負擔反而愈重。
 當錢賺得愈多,想要就愈多,想要愈多,就必須去賺更多的錢來支用付更多的開銷。
 當你把時間和精力都投資在想要的事物(欲望),
 又哪來多餘的能量來滿足真正的需要(身體、健康)?有99個是不必要...

「需要」是生理層面,來自身體;「想要」是心理層面,來自欲望。
「需要」是來自自己,「想要」是來自別人,比方同事換了新車愈不快樂,你就想換更貴更拉風的車。
 你心裡的欲求就產生了,既使你並不需要,但你不斷去想,試著去區別什麼是想要,什麼是需要。
 需要一間房子、一張床,可以睡好覺並不是欲望。
 欲望是什麼呢?欲望是想要一棟更好的房子,更美的裝潢,更豪華的床,更多人的羨慕,
「欲望」非常複雜,「欲望」總是想要更多不需要的東西。

 所有的瘋狂都是因為欲望,而不是因為需要。
 人們真的瘋了,他們不斷地滋長他們的欲望,
 這個欲望可以是時尚流行的東西、進口汽車、LV皮包,也可以是地位、名聲...
 
 事實上,你有九成以上的生命能量都浪費在那些東西上,大家一直渴求那些不必要。

 然後你要做什麼?你會不斷的去欲求,欲求那些奢侈卻不需要的東西。

 只要你留意看自己,你的欲望一直駕馭你。
 你剛買新手機,物美價廉,你非常滿意,過不久,你的朋友買了新手機,於是你開始比較,
 從外觀、功能、價錢,他買到的無疑比你更有價值,因而你非常失落。

 你的手機仍是原來同一支手機,你的失落為何而來?對,是欲望。
 你的欲望在運作,欲望是投射,它們並非真正的需要。在100個欲望,有99個是不必要。

 了解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的差別

 有些東西是你真正需要,可是有些東西看起來好像需要,
 但如果你仔細想過,卻不是絕對必要的?那些不必要的,就是你痛苦的原因。

 所以,你想要一樣東西之前,先想三次….你是真正的需要。

 閉上你的眼睛來看,在你的身體的那一地方有這個需要?你的身體真正的需要嗎?永遠以身體為準則。

 每當你有什麼想法,就問問你的身體吧!
 如果身體並不需要,那就是不需要去做,
 你必須聽從身體的需求,夠了就好,再多都是多餘的負擔,不是嗎?

 http://diary.blog.yam.com/shinhui/trackback/669579

arrow
arrow

    Who am I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